2012年10月2日 星期二

Diigo在教學上的應用與分享(設定篇)

這一篇主要在承續上一篇:Diigo 在教學上的應用。分享如何在iPad平板上安裝與設定Diigo的應用APP。將Diigo的Highlighter tools工具列設定在iPad Safari上,方便後續瀏覽、紀錄的收集與分享。在瀏覽本文之前,請務必先閱讀上一篇Diigo 在教學上的應用,以補充先備知識。

先看看完成圖!紅框就是在iPad的Safari上設定完成Diigo快捷工具列的外觀!



簡單說明如下:
  1. Diigo:連結回Diigo Web平台的工作按鈕,可以迅速連結Diigo Web平台的個人資料文庫(My Library),搜尋歷史紀錄。或者管理個人的列表(List)、群組(Group)、網路使用者狀態(My Network)。

  2. Bookmark:將搜尋頁面加入書籤(我的最愛)的按鈕,點選後,會在名稱欄位自動填入頁面名稱,您也可以重新更名。當然,也提供Tags作為標籤管理的工具,方便日後依據個人分類來管理與搜尋。使用者可以在個人的資料文庫(My Library)裡的My Tags,閱覽個人的書籤紀錄。

  3. HighLight:這是Diigo最為精華的部分,當你在網頁上所有瀏覽的訊息,只要透過Diigo的Highlight工具,即可依據不同的重點,按照螢光筆顏色來分類劃記,同時,相關的紀錄不僅可以保存在個人的資料文庫(My Library)裡,還可以設定不同群組(My Group)設計,自動推播紀錄與劃記的重點。在教學上,當老師與學生在同一群組時,就可以透過這項功能,群組合作與分工,蒐集資訊與分享訊息內容。當老師在實行WebQuest教學活動時,這是輔助學生訊息蒐集與分享的最佳工具。同時,也是教師課後教材補充的工具。


  4. Sticky Note:如文字所述,就是網頁小紙條的意思,您可以為自己的頁籤瀏覽紀錄標註小重點,方便自己日後閱讀記憶。

如何在iPad上設定與使用快捷工具列:
  1. 先安裝Diigo APP(http://itunes.apple.com/us/app/diigo/id417202559)。其他說明(http://www.diigo.com/)。
  2. 依據下圖步驟1~3的順序,設定JavaScript。設定過程請參閱本文及葉士昇老師的另一篇分享文【diigo-你終於可以讓我在 safari中做筆記囉!】。


群組學習的應用:

群組應用也是Diigo的一項精華,您可以在線上加入不同的社群(Public Group)參與討論;如果您是教師,更可以開設課程社群,與學生分享您的個人的資料文庫(My Library)資訊,或者線上討論(類似FB)。



訊息加入群組的推播方式:
  1. 在個人的資料文庫(My Library)裡,選擇欲分享的資訊,點選"EDIT"編輯。

  2. 輸入相關訊息後,再選擇欲分享的網路群組,按"Save"儲存。(如紅框)

  3. 儲存後,就可以在個人的資料文庫(My Library)裡,看到相關網頁的資訊,分享至哪些群組。



Share This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